文章分類

    黃金春:水利會國有化違法 如同公然搶農民財產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greenenv/270357.html

     

    擔任桃園農田水利會長已10年,深獲14萬會員肯定的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指出,農田水利會是一個自治的公法人機構、不屬於政府,不應該被收回國營並改為會長官派的方式,為此6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召開的農田水利會改制成公務機關公聽會中痛批中央政策非常「鴨霸」!

    黃金春痛陳,農田水利會為農民團體的民間組織性質,農田水利會係秉承國家推行農田水利事業之宗旨而依法律設立之公法人機構,屬於地方水利自治團體,水利會是由灌區農民組成的公法人,由會員透過直選民主的機制進行自治,至於公法人的特色是「自我管理、自給自足」,且水利會的經費是來自徵收水費而非政府補助,在法律授權範圍內享有完全自治的權限,水利會是自治的公法人,水利會員工的薪水都是水利會自付,也不是靠政府發的,政府雖負有監督輔導的責任卻沒有付任何經費給水利會協助公共事務,沒有責任哪來的權力?政府若貿然將自治公法人的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無疑等同掠奪農民土地與剝奪農民的權益。

     

    另針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邀請相關部會及專家學者辦理農田水利法公聽會中,農委會竟表示從民國83年起,政府補助農田水利會營運及工程經費超過1,200億元,若無政府持續挹注經費,農田水利設施恐已老舊毀損而無法發揮灌溉給水功能的說法,黃金春強調無法接受農委會此說法!他指出26年來農田水利會自行編列預算便高達2、3千億元,若依照農委會說若無政府補助則農田水利設施早已老舊毀損無法發揮灌溉給水功能的說法更突顯出農委會身為主管機關的幼稚!黃金春強調義務與責任絕對是對等的,試問農委會有沒有盡到責任?現在卻一昧只要權力,這樣做對嗎?

     

    另提及有些水利會發生財政困難的問題,黃金春指出農委會因代會員繳納會費便成為主管機關,但26年前代繳的金額迄今未調,造成各水利會苦撐經營,自來水公司向水利會購買灌溉用水一噸3.33元,農委會代繳會費,一噸0.3元計,10倍之差才是造成財政困難之主因。

     
    黃金春說小英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台灣最珍貴的是民主政治」,但現在卻用人民賦予給政府的權力用來搶人民財產!他抨擊蔡政府若干冒違憲、違法將水利會強行改制,強調公法人的產權屬於灌區農民所有,絕不能強制改為政府機關,為了照顧所有會員權益,若小英政府仍一意孤行,未來不排除提請大法官釋憲與小英政府周旋到底!

     

    https://www.facebook.com/CNIPARTY/videos/3097742576959301/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