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日本應學習、借鏡的《血淚銅牌-絆腳石計畫》

    資料來源:

    YouTube 日本應學習、借鏡的《血淚銅牌-絆腳石計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nTUCf1nuTM

     

    絆腳石計畫-德國藝術家岡特.戴姆尼希

     

     

    絆腳石(德語:Stolpersteine),是由德國藝術家岡特·德姆尼希發起的一個藝術項目。

     

    所謂「絆脚石」,是棱長10厘米的立方體混凝土塊,其中一面貼嵌了一塊鐫刻著專門紀念文字的黃銅板。有時,以長條形出現的絆脚石也被稱作絆腳坎(德語:Stolperschwelle)。

     

    這個藝術項目的目的是紀念在德國國家社會主義時期,被納粹政府謀殺、驅逐和逼迫自殺的人。刻有受難者姓名的絆腳石,就是他們的紀念牌。通常,絆腳石鋪設在受難者生前住所門前的路面上,與普通的鋪路石平齊。

     

    1995開始,如今,在德國和歐洲的22個國家,鋪設有6萬7千塊絆脚石,組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非集中式紀念碑。

     
    血淚銅牌-絆腳石計畫
    “人類從歷史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沒有從歷史吸取任何教訓。”
    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
     
     “誰忘記歷史,誰就在靈魂上生病。”
    勃蘭特(德國前總理) 1970年在華沙猶太區起義紀念碑前的「華沙之跪」引起全球矚目,為此他在1971年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
    返 回